2015年11月13日 星期五

Adobe CC 2015 新功能發表會[筆記] (續) (2/2)

為了要在好學小組讀書會發表,我又進一步整理剩下的筆記。沒想到八月到十月,才短短幾個月,行動版App的部分又有了變化。

八月發表會時,還叫做Color CC、Hue CC、Shape CC、Brush CC...等等數個以「捕捉→ 轉換成素材」為主的app,10月已整合為Capture CC。

*CC不是創用CC喔!這裡的CC是Creative Cloud的縮寫。

到底有多少種app,可以參考官方連結:
https://www.adobe.com/tw/creativecloud/catalog/mobile.html
(有可能會要你登入Adobe ID)

iOS 版的通常會先出,別忘了常常搜一搜看安卓版的有沒有出來了。原則上都是免費的,只是如果沒有訂閱CC就不能轉換素材到桌機上使用哩。

首先先介紹Capture CC:
可以到 Google Play 下載
反正它是合併四個app,所以我還是分開介紹比較簡單些。

 ◎ 取色 Hue CC:

不太清楚 Color CC和Hue CC這兩個有什麼差別,我只知道這兩個取代了Adobe Kuler。Kuler常常在 Adobe系列選單中看到,但我從來沒機會用、也沒機會去瞭解它。現在才知道它是跟配色有關的工具。

不過Capture CC App的擷圖中,還是以Hue CC為主,所以我還是用Hue CC來介紹它。

*跟之前一樣,有一些影片我會貼從中間開始的,節省看的時間。


垂直為光 (明暗) 分佈、水平是飽合度分佈,圓球大小是該色在影像中所佔的比例。捕捉後,上方有一張測試圖片套用剛剛捕捉的色調,按住圖片顯示該圖原本的樣子,不按圖片是套用捕捉色調的樣子。如果很滿意,就可以把這次捕捉的色調取個名字存起來,存之前也可以調整一下色調的強度。

存的時候就直接上CC Library (雲端資料庫),就可以和其它Adobe應用軟體共享。

**現在好像有點搞清楚Hue是給Video類的軟體如AE和Premiere共享,Color是給平面軟體。但現在不知道Capture整合了兩者之後是丟給哪幾個桌機軟體?

 ◎ 自製筆刷 Brush:


此影片沒英文,所以不用怕。2015發表會那天並沒有強調這個功能,因為Brush CC app也算是出來過一陣子了。現在也整合在Capture CC中。


如果想詳細知道怎麼使用,可以到巧可寫的文章,請點此 連結 去她的網誌 捧個場 學習學習。

 ◎ Shape CC 取代掃描和描邊功能製作向量圖:


這個影片從47秒的地方開始看,就會有Shape CC的展示,下一個順便是Photoshop Mix的展示:
https://youtu.be/MQ01ONQ9ljE?t=47s

這個無旁白影片有比較詳細的Shape操作展示:



 ◎ Photoshop Mix app,小型版的Ps on Mobile:

前前一個影片連結已經有簡單畫面介紹,看那個就夠了。

不過我在找資料的時候,看到還有一個叫做Photoshop "Fix":



 ◎ 跟排版有關的 Comp CC app:


簡單來說,就是你可以在任何有點子的時候趕快拿起iPad打出草稿。手勢畫方框畫叉表示插入圖片,方框加橫線就是插入文字方塊等等,做好了就丟上雲端,到有桌機的地方直接打開InDesign、Illustrator 或 Photoshop 細修即可,挺方便的。(這就表示以後不管到哪裡都得工作嗎?)

插入的圖片可以從訂閱的Adobe Stock下載。Typekit 也整合在這裡了。



閱讀Adobe Comp CC在 Google Play上的詳細說明

這個中文影片有比較詳細的操作方法:



 ◎ CC附贈的 Adobe Stock,工作中隨時取用:


我覺得這對Shutterstock這類以買賣圖片為主的交易平台鐵定有很大的衝擊!畢竟很多專業攝影師會用Adobe Lightroom,如果做完就直接丟Adobe的雲端等著有人買、收錢應該會很方便。希望未來有用過的人可以比較一下各平台對創作者的分潤到底分別是如何?

https://www.adobe.com/tw/creativecloud/stock.html?promoid=KSSOX
官方連結捲到最下方就可以看到不同訂閱計劃每個月可以授權使用多少張Stock的圖片。

沒有購買也是可以使用當做Placeholder,或將預覽的圖存到自己的Adobe ID中 (有點像Pinterest那樣),只是如果要完稿會有浮水印。



八月發表會當時,主講者Paul有強調台灣和香港還沒有這項服務,可能要等一下子。
大家可以時時到 stock.adobe.com 去看看開放了沒~

 ◎ Acrobat Document Cloud (DC) - Adobe Fill & Sign Mobile App:


這個影片是我所有影片中最難找到的,大概大家覺得Acrobat的存在就像空氣一樣無時不有,所以也很難注意到它有什麼重大的改變。

發表會當天是由一位曹聖庚 Mark Tsao 先生介紹的(Google一下應該可以找到他)。我蠻喜歡他的介紹方式,所以才特地寫出他的名字。可惜Adobe官方頻道我找不到類似的影片。下面這個影片勉強有展現曹先生介紹Acrobat DC 的精髓。



簡單來說,所有的合約、須要簽名的表格都可以拍照掃進去,而DC會幫忙真測出哪些是需要填寫的空格、或表格中需要填寫的空格 (好神啊!)。Adobe Fill & Sign Mobile App是 DC的新功能,你可以在平板上寫一次自己的簽名,之後就一直用這個簽名、或是隨時重新簽都可以。然後因為所有的文件、合約、請款單什麼的通通都上傳雲端了 (當然有強調一些加密功能),上級主管永遠不能再說:「哈哈!我人在國外,請款單等我回來再簽~」之類的。發表會上也有解釋它是支援「多層次傳遞」,我現在有點忘記是什麼意思,但總之就是萬一很多人需要簽同一份文件也不是問題。自己簽好後就按「傳送供簽署」的email出去,這樣被點名到的人就可以往下簽。

 ◎ Slate App - Create a Story:


最後最後,我的筆記寫到的一個 Adobe Slate,因為沒啥時間了,主講者Paul就用他自己去緬甸(Myanmar)玩時拍的照片,簡單秀一下Adobe Slate的功能。當時聽起來跟Slide這個字很像,所以我就估狗了一下,發現Adobe也有出硬體數位繪圖筆(?)叫Adobe Ink & Slide,有興趣的可以自己去找來看看。

現在找到這個影片,看完後我還是有點搞不清楚Adobe Slate到底是給大家編排生活故事編好玩的還是說可以順便做成網頁?




 ◎ Lightroom Mobile Vignetting 工具更新:


其實我想不起來筆記上寫的這個是什麼意思,因為我也沒用過Lightroom我也不知道。不過下面這個影片中的意思是以前裁掉Vignette就要重做很麻煩,現在裁圖Vignette會幫妳重新做一次。


 ◎ Photoshop做環場照片,Photomerge功能更新:


大家可以試試 File > Auto > Photomerge,把 Merge和 Content Aware Fill Transparent Areas這兩個選項打勾,那麼合併環場照片的時候就會得到更好的效果。


最後最後,好像有提到Camera Raw Filter有更新到9.1.1之類的事。這提醒了我一個心中長久以來的疑問,幸好出場前有抓到機會請教一下主講者Paul Burnett:「有沒有加入手機鏡頭的Lens Distortion Correction功能?」,他笑了一下說 not yet, but we are working on it. 我聽了真是蠻高興的,因為這表示Adobe有注意到這個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