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課理念

=============2016. 8 更新========================================

引用蘋果日報的報導:LINE動態貼圖創作 即起開放自由投稿

結果你看真的開放啦~!

=========下面是2015年初寫的(幾月寫的都忘記惹~還是2014年末??)=========

東吳大學推廣部「讓Line貼圖動起來」課程
是透過工具軟體Adobe Flash來介紹動畫的概念和製作方法。
並不是東西會動就是動畫,動作也有它自己的表情。有沒有過這種經驗:覺得這個動畫好像哪裡怪怪的?但是又說不上來哪裡不對?............ 啊,算了!會動就好 (喂~)

如果能知道哪裡不對,就可以修改動態的細節。

在此我透過Q&A的方式說說為什麼我想要開這堂課,以及一些常被業界朋友問到的疑問。
==============================================================
Q1. 教Line貼圖的動畫有意義嗎?貼圖小舖也只能上架單張的啊!
Answer: 自從貼圖小舖興起,我看到有好多熱愛畫畫的人跳出來,努力地畫一張張表達各種情緒的貼圖。有的則是在自己的部落格畫了好幾年,總算有個地方可以讓自己的小創作變成貨真價實的零用錢。不管從哪個角度看,這些人就是熱愛畫畫 (很感動)。既然貼圖小舖都願意開放素人上架了,也許哪天會開放動態貼圖呢?如果那天來臨了,您是否已經準備好在茫茫貼圖海中搶先出擊?

另外,動畫的應用並不侷限在貼圖裡,為了推廣自己的貼圖或商品,也有人會想要畫一段動畫放上Youtube,短短的影片就可以讓角色人物的個性更鮮明!持續地推出作品,就可能讓自己的貼圖角色不退流行。另外也可以做成gif檔,提醒廠商你有幫他們做動態貼圖的潛力。gif動畫還可使用在噗浪貼。也可作成電子卡片e-Card,逢年過節提醒大家自己角色的存在。

可是!做動畫不是很難嗎?
所以要來學簡單的做動畫方法呀~

Q2. 為什麼選擇 Flash? Flash不是聽說要被淘汰了嗎?

Answer: 因為Flash的時間軸長得最像律表(X-sheet),如果您以前是傳統動畫師、格拍動畫師、或是愛畫書角翻頁動畫,這個工具最貼近您的需求。對初學者而言,瞭解傳統動畫是如何運作的也相當重要,如果觀念不清楚(尤其是每秒幾格的格率),之後遇到狀況或是轉換使用其它動畫軟體時,很容易遇到搞混的狀況或瓶頸。

Flash在做動畫上有相當的地位!目前說它要被淘汰的部分是指swf檔被瀏覽器支援的程度,可是已經說了多久了,它還在呢。只要能算圖成動畫序列(Animation Sequence),就可以變成影片或貼圖。目前手機遊戲的動畫只要不是即時彩現 (real time render),都還是由輸出成序列的動畫去跑的。
==============================================================
最初我投給學校的教學大綱,還包含分享過去製作遊戲動畫的經驗和訣竅。但因為這是推廣教育,學校怕嚇到完全沒有做過動畫的初學者,因此在教學中簡化很多。如果您是因為工作需要來上課,第一堂課時跟我講一下,我會看情形在講解時特別講一下您可能會在遊戲動畫中遇到的狀況和解法。人非萬能,若能教學相長,也是我所期待的。

對動畫有熱情嗎?歡迎你來上課!